感悟百年清华 品味人文精神——参加全国第五期公共机构节能远程培训最佳学员班体会

日期: 2018-12-01 10:58 来源: 牟平机关事务处

字号:

11月8日至10日,国管局和清华大学联合举办了全国第五期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最佳学员培训班。山东省共5人获培训资格,很荣幸成为其中一员。培训时间虽短,但收获颇丰,有三点体会比较深刻:

游在清华,领略人文精神。跟随接送学员的大巴车进入校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四大国学大师的雕像,戊戌维新的梁启超,教授中的教授陈寅恪,南书房行走的王国维,中国语言学之父赵元任,他们是清华建校的支柱,是我国近代最杰出的学者。雕像屹立,精神不倒。离开校园已五年有余,再次踏进校园就是国家最高学府,难掩心中喜悦,感染我的不仅是清华古朴的景致,更多的是其闻名背后学子们肯钻研、能吃苦的精神,这种人文精神让你不由自主进入学习状态,内心充满了对知识的渴望,“一日清华人,一世清华人”,不学习愧作清华人。

学在清华,感受知识魅力。四场讲座主题鲜明、安排紧凑、针对性强,令人受益匪浅,现场教学、参观校园、行动学习、相互交流,不仅拓宽了视野,而且在思想互相碰撞中,学员间增进了友谊。印象最深的是原环保部李庆瑞司长所讲,节能工作关系生态文明建设,关系人民福祉,关系民族未来的长久大计。由造福人民他又讲到其曾在林州市任市长,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其实,在基层从事公共机构节能工作更要发扬这种精神,以节能理念、节能措施守住绿水青山,完成留住蓝天白云下的艰巨任务。

思在清华,实践知行合一。要跟上形势就必须加强学习,向老师学,向书本学,向同行学。清华大学刘晓华教授讲授建筑节能贯穿建筑从无到有的整个周期,这就启发我们建筑节能要从设计源头抓起,引入PPP项目,真正实现节能和创收的双赢;有学员建议以节能宣传周等重大活动为契机,利用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节能减排宣传,不能仅仅局限于发放宣传纸等单一方式,而是要在物质和精神上着重激励。学习不是目的,实践才是真谛,好的经验需要实践来检验,需要打破知易行难的枷锁。

此次去清华大学培训学习,感受名校人文,接受名师指导,开阔眼界,广交朋友,多学经验。我要以此为契机,把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当作事业去做,在具体的工作去探索、去发现、去创新。(供稿人:李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