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素公务接待,同样是热情好客

日期: 2020-12-30 11:08

字号:

       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踏上齐鲁大地,你会被深厚的儒家文化所感染,也会被热情好客的豪情团团包围。就拿公务接待来说,以前大多讲究接送要隆重,吃的要丰盛,喝酒要“到位”,各种礼数也很多,唯恐给客人留下不热情、不周到的印象。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逐步深入,山东的公务接待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不仅体现在对制度和标准的严格执行上,也根植于理念的变革和文化的回归中。

 

  夯实公务接待刚性约束的制度基础

  《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出台后,2014年1月,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全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活动中的接待工作从审批、迎送、陪同、住宿、用餐、用车、经费、场所、监督、公开和问责等方面都作了系统的制度规定。2015年1月, 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又印发了《〈山东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补充规定》(以下简称《补充规定》),着重对接待活动用酒、工作人员用餐等问题进行了明确和强调。全省各级公务接待管理部门结合实际制定了相关的配套制度。目前,16市均制定出台了本市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其中,12个市还出台或转发了补充规定,东营、临沂、滨州3市制定了实施细则,济南、济宁、菏泽3市就严禁在单位食堂违规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以通知的形式进行规范,日照市印发了《党政机关招商接待管理办法》,临沂市制定了《临沂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考核办法》,滨州市印发了《关于深化市级公务接待服务工作改革的意见》,各市公务接待管理制度逐步健全。全省170个县(市、区)中有162个相继出台了公务接待管理相关配套制度。省直98个部门制定或修订了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就接待审批、迎送陪同、食宿安排、经费管理等作出具体规定。全省公务接待管理制度笼子逐步扎紧,形成了以《办法》为统领,各地管理办法和配套制度为支撑,具体执行标准为补充的公务接待管理省市县制度体系。

 

  探索符合省情的管理体制

  《办法》确立了全省公务接待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对口接待的工作机制,明确省机关事务管理局是全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部门。全省16市出台的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均明确了本市国内公务接待管理部门,发挥管理本级、指导下级的职能作用,积极推进公务接待的集中统一管理。其中,淄博、潍坊、济宁、泰安、威海、日照、德州、聊城、滨州9市的公务接待管理部门为市接待处(办),实行管办一体的公务接待管理体制;济南、青岛、枣庄、东营、烟台、临沂、菏泽7市公务接待管理部门为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实行管办分离的公务接待管理体制。170个县(市、区)中有158个明确了公务接待管理部门,其中,59个为接待办,50个为机关事务管理局,4个为接待办与机关事务管理局合署,45个为县(区)委或政府办公室等其他部门,较好地建立起了全省国内公务接待集中统一管理机制。

 

  公务接待方式重创新接地气

  淄博、潍坊、聊城等市注重深耕地域文化,按照厉行节约、细致周到的原则,着力打造精细化、特色化服务,深挖当地特色食材、传统菜肴,突出了地方特色餐饮文化,提升了接待水平;滨州市在考察线路上突出地方历史文化品牌、经济发展亮点工作,以点带面,体现出滨州的崭新面貌。

  省直和各市积极探索推进接待服务社会化,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通过公开招标,择优确定定点会议场所和汽车租赁公司,并签订协议规范服务价格,同时强化对定点服务场所的动态管理,完善投诉、淘汰机制,保证服务质量。威海市组建了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实行企业化、市场化运作模式,为市直部门公务接待提供车辆保障。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积极创新接待管理方式,开发了全省国内公务接待管理信息系统,对省直机关公务接待情况和各市公务接待开支标准实行了网络备案,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监督管理作用。临沂市及所辖河东区也分别开发了公务接待管理信息系统,临沂市信息系统对市直单位接待审批、信息备案、接待流程等实施全过程管理;河东区管理平台对区直部门公务接待实现了审批前置、监管前置和责任前置,将监督检查的关口前移,源头管控,从根本上杜绝了违规现象的发生。

 

  节俭合规,转变公务接待理念

  《办法》和《补充规定》实施以来,全省各级党政机关高度重视,从提高思想认识入手,大力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接待理念,摒弃排场观念,树立节俭意识、合规意识。

  各级领导率先垂范,带头转变观念,在接待工作中坚持勤俭节约,化繁为简,简化接待礼仪,实行轻车简从,不搞层层陪同、多人陪同,不搞排场阔气,注重接待细节,突出人文关怀,努力提供精细化、人性化、个性化的接待服务,彻底改变了以花钱多少论接待好坏,以喝酒多少论接待热情,以场面大小论接待规格的传统思维和做法。

  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公函制度、审批制度、清单制度和住宿餐饮、警卫交通等各项规定,严控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加强预算管理和接待费用报销审核,基本做到了无公函不接待、无清单不报销,确保了审批有程序、接待有标准、消费可留痕。淄博市积极探索实施接待酒店固定菜单管理化模式,固定菜肴品种和标准,从源头上控制接待费用;泰安市严把接待标准、接待程序、报销审核,做到坚持原则不动摇,执行标准不走样,履行程序不变通,遵守纪律不放松。省直96个部门实行了接待信息公开,97个部门的工作餐标准严格按照会议用餐标准执行。

  各市公务接待管理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强化监督检查,推动公务接待工作规范管理。威海、聊城设立了国内公务接待监督检查科;临沂市制定了《临沂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考核办法》,将规范公务接待纳入市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同时将公务接待管理工作纳入县区机关事务工作考核内容,加强对县区公务接待管理部门履行管理职能情况的考核;青岛、淄博、东营、威海、临沂、聊城、滨州等市积极开展公务接待管理、接待费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促进了监督检查的常态化;潍坊、济宁、威海、日照、临沂、德州、聊城等市通过召开全市公务接待工作会议、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等形式,加强对全市公务接待工作的业务指导,提升管理服务水平;青岛、淄博、泰安、德州加强定点接待场所管理,提升保障服务水平。

  目前,全省公务接待“统一管理、分级负责、对口接待”的机制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以《办法》为统领、以各市和省直各部门配套制度为支撑的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体系进一步健全;务实节俭、严格标准、简化礼仪、高效透明的公务接待新风进一步形成,实现了接待工作“减量、限支”目标。《办法》实施以来,省本级公务接待费降幅达到83.85%,各市降幅达到70%以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