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罘区召开节约型机关创建暨合同能源管理推进会

日期: 2020-09-28 09:50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全省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会议精神,9月25日,烟台市芝罘区召开节约型机关创建暨合同能源管理推进会,进一步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把节约型机关创建放在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战略位置,推动全区节约型机关建设和合同能源管理工作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提高合力,切实增强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芝罘区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纳入节能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和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考核体系,建立起“点线面”结合的节能管理组织架构,形成统筹领导、各司其职、合力推进的良好局面。节约型机关创建既要作为硬指标、硬要求来完成,更要作为党政机关的一项自觉行动,有过紧日子思想,做到心中有数,精打细算、量入为出,从节约用水、用电、用油、节约办公经费、压缩公务接待费用这些“小事”抓起,把省下来的钱保民生、保运转、保工资,这也是建设节约型机关的现实需要。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加快推进国家级合同能源管理试点工作

芝罘区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的一个重点,是要完成国家“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工作。2019年,芝罘区成功入选国家“集中统一组织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试点”,在全国29个试点县(市、区)中,芝罘区是烟台市唯一入选的县市区。区检察院、芝罘医院合同能源管理项目先后完成,其中区检察院的节能改造项目,成为全省首家实施“托管型”合同能源项目的公共机构。9月8日,区委主要领导作出批示,既是对试点工作的肯定,也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目前,芝罘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正在着手以“节能效益分享型”模式将区直机关2个办公区、10个街道办事处“集中打包”实施供热节能改造。这个项目是芝罘区继大、中型建筑实施“能源托管型”项目之后,解决存量分散建筑节能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年底国家级试点项目验收的一项“硬杠杠”,时间紧、任务重。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已经会同财政、发改等部门启动了项目招标等前期工作,供热管道改造施工等正在准备同步实施,下一步将与有关街道(园区)和部门加强配合,齐心协力把试点工作高质量完成。

三、完善机制、统筹兼顾,不断提升机关运行效能

芝罘区各党政机关将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融入到单位工作大局,与文明城市创建、文明单位创建、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有机结合、协调推进。完善工作机制,结合“节能联络员”制度,明确具体工作科室和工作人员,做好与全区面上工作的上下级联动衔接,避免被动应付和工作缺位,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节约型机关建设奉行节约与提高效能有机结合,一方面既要大力倡导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不影响正常办公的情况下,有效减少能源消耗、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节约财政支出,达到低成本的要求。从制止餐饮浪费入手,开展“光盘行动”,切实增强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采取更加扎实有力的措施,为推动全社会制止餐饮浪费工作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另一方面也要提高决策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提升行政水平,通过节约人力、物力,建立起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机关形象,实现更大程度和意义上的节约,达到高效能的要求。

建设节约型机关是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合同能源管理作为节约型机关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要兼顾效能与节约。下一步,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将不断开拓创新,抢抓国家级试点这个机遇,推动党政机关节能水平更高层次提升。

 

               (烟台市芝罘区机关事务服务中心供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