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 2021-01-25 11:47

字号: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要求,由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编制完成。报告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内容。统计数据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在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门户网站(http://jgswj.yantai.gov.cn/)“政务公开”和“公示公告”栏目公开。

如对本报告有疑问,可与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办公室联系,地址:烟台市芝罘区毓西路16号,邮编:264000,联系电话:0535-6693206,邮箱:jgswjbgs@yt.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2020年,我局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健全公开制度、拓宽公开渠道、规范公开内容,依法依规、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充分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全年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46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19条。

(二)依申请公开工作。2020年,本机关未收到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

(三)政府信息管理。2020 年,为切实提高政务公开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本机关制定印发了《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事项清单》(以下简称《事项清单》),并将该《事项清单》在烟台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发布。局办公室印发通知,对《事项清单》中各项内容的责任主体作出明确,要求相关责任科室(单位)对照清单,及时提报待公开信息,按流程上传发布,确保清单内容“应公开尽公开”。

(四)平台建设情况。切实加强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两个平台的建设管理,提升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的能力和水平。优化了网站栏目设置。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将部分栏目进行了合并,网站首页更加简洁,布局更加合理,不仅提升了使用体验,也方便了访客查找信息、进行留言交流。扩展了微信公众号功能。微信公众号改变了之前仅用作发布机关餐厅相关信息的单一用途,增加了发布工作动态、开展互动交流的功能,微信公众号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五)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进一步细化单位财政预决算项目,按要求及时公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机关运行经费等相关内容。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全流程透明化运行,将办公用房维修、公务车辆采购、有关设备采购挂网招投标等交易活动按要求纳入烟台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并通过平台依法统一发布相关信息。

(六)建议提案办理情况。2020年,我局未承办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七)监督保障情况。本机关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成立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研究推进工作的各项措施。更新了《烟台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就抓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互动回应、平台建设、业务培训、监督考核等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细化分工到责任科室(单位),确保层层有人管、层层有人抓,有序推动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个

4580997.8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2.重复申请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六)其他处理







0

(七)总计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对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我局目前还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够全面。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项内容的公开数量不平衡,主要是对决策、执行的公开力度不够大,较多地公开了结果信息,对执行过程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情况公开不够全面详细。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有待加大。主要表现在局门户网站部分栏目存在更新不及时、更新频次不高,局门户网站与微信公众号更新不同步。

下步改进措施:一是严格落实《事项清单》要求,充实公开内容。结合机关事务工作实际,加大公开范围,深化公共机构节能、公务用车管理、办公用房管理等方面信息的公开,进一步加大重大决策执行和落实公开,确保做到“应公开尽公开”。二是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建立信息公开工作日常监督制度,认真落实政务公开考核监督机制,强化监管和指导,确保年度工作要点落实到位、各项制度执行到位。开展政务公开业务培训。邀请专家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培训,不断提高工作人员政务公开业务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